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递 > 正文 >
诺奖物理学家Anthony J.Leggett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访问物理系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量:   关闭

诺奖物理学家Anthony J.Leggett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访问物理系

2018年1月8日上午10点,受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定量生命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和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的邀请,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thony J. Leggett (安东尼•莱格特)教授来访并在上海大学J102报告厅做了题为“Why Can't Time Run Backwards?”(时间为什么不能倒流)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物理系敖平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物理系Jeffrey Reimers、任伟、曹世勋、蔡传兵等教授以及来自多个院系的二百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过道站满、济济一堂。

莱格特教授用丰富的理论分析和洞察力的物理思维,在讲座中充分展示了对于时间本质的思考,为我们更好地理解时间的概念提供了巨大的启示。首先,他从牛顿三大定律引入,说明其中第二定律中时间的变量。他提出了一个经典的问题——“未来是由过去决定的吗?”,然后引出了“为什么初态会有更低的无序度?”,最后结合生命科学等其它领域阐述了时间反演和热力学中熵的联系。莱格特教授还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学术成长经历,最后他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上大师生提出的科学问题和流利的英语问答给莱格特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nthony J. Leggett ,1938年生于英国伦敦,1964年获牛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在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教授。他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量子物理学与超导超流领域的领袖,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解释原子在超流体状态下是如何相互作用和排列的重要理论。鉴于莱格特教授与另外两位超导科学家在超导超流体理论研究中做出的原创性工作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因在物理学上的杰出贡献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莱格特教授热心地与年轻学子及物理学爱好者分享了他的物理思想、科学理念和人生及科研经历。他的科普书“The Problems of Physics”早于霍金的“时间简史”。莱格特教授不但有精深的科学造诣,他在哲学,语言等人文学科也有深入研究。例如,把研究方向转到物理之前他专攻哲学和希腊学。在专业研究之余,莱格特教授积极参与相关社会活动,并著有畅销的科普书籍和学术专著。莱格特教授深深影响了他的学生——上海大学物理系敖平教授。敖平教授最新的科普文章中,提供了关于时间的部分背景知识,对更好地理解大师讲坛本次的讲座很有帮助。

上一条:物理系任伟团队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发表生物铁电晶体材料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