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
第二届上海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报名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量:   关闭

第二届上海大学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报名通知

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以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参赛题目作为竞赛题目,比赛形式和内容都与国际接轨,题目内容涉及物理上的声、光、电、热各个领域,这些问题往往很有趣味性,有些甚至是研究的前沿。参赛队伍需要借鉴题目中提供的参考文献,对问题进行探讨和实验,并将成果以PPT的形式展示出来。该项赛事充分锻炼了学生们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着重于培养开放性思维。此外,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不但加强了学生对物理各领域知识认知,同时也是与外校同学互相交流、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国内各高校已经逐渐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当成培养拔尖创新学生的一个重要途径,比赛成绩得到广泛认可,国内竞赛冠军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诞生于2013年,与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脉相承,每年举办1次,赛题共17道,全部为开放性课题,已成为上海市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

1.竞赛目的

1) 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

2) 通过校内比赛,选拔出10-12名优秀选手组成两支队伍,参加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及2018年全国物理学术竞赛。

2.竞赛内容

2018IYPT比赛题目

3.参赛对象及时间安排

校内选拔赛面向全体本科1~3年级学生,不限专业。

报名时间:2017年12月20日—2018年1月1日

2017年12月26日晚上18:00-19:00在宝山校区F楼103房间举行宣讲介绍会,请各位希望参加竞赛以及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4.报名方式

2018年1月1日24:00前发送至邮箱:yi-chuanxiang001@163.com,邮件命名为:2018年SUPT报名+姓名+院系+学号+手机号。

或者截止日期前,于工作时间到F楼413室报名,联系人:易老师

5.竞赛流程

1)初赛:每位参赛同学自由择题,对所选课题进行理论分析,自主设计实验研究方案,提出所需实验仪器,搭建实验研究装置,独立完成实验研究,用物理学原理寻求理论解释,得到完整的实验结论,撰写小论文[含:实验现象观察、理论分析、实验研究(设计原理、测量方法、实验仪器、测量数据)、结果与分析、结论等)。制作PPT参与答辩,在规定时间内展示完整的课题研究(包括:理论模型,实验研究,得到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完整结论),回答在场评委提问。

2)决赛:以团队为单位,5位同学为一组,每个团队需完成自选的课题进行研究;以IYPT比赛为蓝本,组织团队对抗赛和答辩讨论。

6.奖励

本次选拔赛设校一等奖(5名)、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颁发校级获奖证书。

7.联系方式

地点:F楼413室

易老师:13671970882

邮箱:yi-chuanxiang001@163.com

对本竞赛有兴趣可加入微信群交流心得,解疑答惑。宣讲介绍会现场建群,也可以事后加入。入群后请将群昵称改为系名+姓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海大学大学选拔赛组委会

上海大学物理系

上一条:关于我校学生参加上海市第33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通知
下一条:上海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报考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