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上海科技节开放日活动特邀西南交大磁悬浮专家邓自刚教授做讲座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量:   关闭

2021年5月23日,理学院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21上海科技节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及同步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进行,面向广大社会公众开展了一系列科普讲座、报告及科普视频演示等活动。

会议开始视频介绍了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紧接着实验室主任蔡传兵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活动特邀西南交通大学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中心的邓自刚教授, 作了题为“超导磁悬浮列车研究进展”的讲座。邓教授是“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四川省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基金获得者、国际磁悬浮会执委会委员、首届全国“科学探索奖”获得者、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高温超导磁悬浮及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研究工作,研制成功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环形试验线,率先验证了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的可行性。科研成果被CCTV《新闻联播》、英国BBC等报道。

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国内外真空管道运输系统的研究现状;从“低气压”“高速”和“大载重”方面论证了高温超导磁悬浮制式在低真空环境下超高速运行的适应性;发展真空管道运输系统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及下一步的研究重点。为大家揭开了超导神秘的面纱,内容丰富有趣,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提问,邓老师均给予了热情回答。



随后,曾在英国剑桥大学从事超导磁悬浮及飞机超导马达研究的年轻海归教师周迪帆老师作了关于超导材料应用的报告,引导大家寻找隐藏在身边的超导应用,用通俗又不失严谨的语言对超导材料在应用方面的优势讲解得淋漓尽致,为科普演示视频揭开了序幕。

同时,为了把趣味科普演示实验搬上云端,实验室师生们为本次活动精心录制了趣味科普演示视频,包括:“低温世界——液氮趣味小实验”、“神奇的超导磁悬浮”、“开往未来的磁悬浮列车”、“隔空点亮小灯泡”、“超导飞轮储能”。这些视频引起小朋友们的极大关注,在互动环节表现了很高的求知欲和兴趣。



最后实验室刘志勇老师对第二代YBCO高温超导带材及其应用进行了介绍,展示了上海大学在实用高温超导材料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以及“上大牌”高温超导带材在国家电网超导电缆、国家稳态强磁场装备、舰船用超导马达、受控核聚变及大型粒子加速器磁体中的交流合作和应用前景。

本次开放日线上活动圆满结束,参会人员表示非常期待现场参观上海市高温超导实验室,近距离接触超导材料及相关应用。实验室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和重点实验室的特色优势,积极为上海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科技节贡献力量,实验室师生用心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内容,赢得了参会人员,特别是中小学师生及家长的高度赞扬,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上一条:物理系马国宏教授团队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物理系曹世勋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