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Materials Catalysis Energy课题组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2-11-04  浏览量:   关闭

近日,物理系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研究中心(ICQMS)“MatCatEn”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发表了题为“Mixed Insulating State for van der Waals CoPS3”的论文,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物理系硕士研究生金毓坤,通讯作者为物理系Elena教授和Yuriy教授,上海大学物理系为第一通讯单位。

图1. Co L3吸收边附近的CoPS3价带光电发射与强度对比图(中间),固定结合能的强度对比图(左图),固定光子能量的光电发射谱(右图)

该工作通过化学气相输运方法(CVT)合成了大尺寸高质量CoPS3单晶,使用不同的光谱方法(XPS、NEXAFS和共振光电子能谱),结合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系统地研究了这种层状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子性质。所有的实验和理论数据都允许将这种材料归类为带Udd Δ的混合Mott-Hubbard/charge-transfer绝缘体。这些结果丰富了新型范德华材料过渡金属磷三硫族元素化合物的信息,有助于进一步有效地开发它们的电学、光学和输运性质,这对于将这类材料应用于自旋电子学和催化等不同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金支持,以及上海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和上海智能计算系统工程研究中心(No.19DZ2252600)提供的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2c02992

上一条:物理系特聘副研究员张燚在Phys. Rev. X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曹世勋教授团队最新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