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
物理学科Seminar第538讲:孔向阳(2021年3月30日14:00)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1-03-28  浏览量:   关闭

报告题目 (Title):非对称性生长与纳米拓扑结构

报告人 (Speaker):孔向阳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Time):2021年3月30日(周二)14:00

报告地点 (Place):宝山校区东区7号楼510会议室

邀请人(Inviter):任伟 教授

摘要 (Abstract):

在超高真空条件下,采用分子束外延在Si(111)-7x7表面沉积一系列碳、磁性金属以及贵金属纳米团簇,发现硅表面同一阶梯台面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电子态密度,导致纳米团簇在同一台面表现非对称性吸附,组装成不同的纳米拓扑结构。在不同温度与场强条件下,研究了纳米团簇的谷电子学行为。

报告人简介:

孔向阳,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1999年7月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美国Georgia Tech与U Michigan、德国KIT与Juelich研究中心、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与卧龙岗大学作访问教授。承担过国家973子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NSFC-DFG重点合作项目1 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2项。在著名的专业杂志上发表100余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其中包括Science, PRL, JACS,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引用次数超过7000次,其中有2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000次。此外,还有20项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获得美国发明专利。

长期从事纳米结构生长、纳米器件以及新能源材料的研究。与国际上著名的研究机构,如德国KIT, Juelich研究中心,日本RIKEN等单位开展纳米科学的基础研究;并获得过来自丰田、霍尼韦尔以及劳氏船级社等公司资助,开展新能源材料的应用研究。在纳米结构的合成与性能表征以及新能源材料等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力。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39讲:吴小宁(2021年4月2日10:00)
下一条:理学院“当代科学前沿讲坛”第261讲暨物理学科Seminar第537讲:金晓峰(2021年3月23日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