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
物理学科Seminar第577讲:赵亮(2022年6月23日18:30)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量:   关闭

报告题目 (Title):纳米受限溶液中溶质分子的分散/聚集相变

报告人 (Speaker):赵亮 博士(扬州大学)

报告时间 (Time):2022年6月23日(周四) 18:30

报告地点(Place):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室:243-859-082

邀请人(Inviter):李永乐 副教授

摘要(Abstract):

溶质分子在溶液中的分散/聚集性质是影响成核过程的关键。在宏观尺度,溶质分子只能处于稳定分散或者稳定聚集。但在纳米尺度,特别是纳米受限系统中,溶质分子的分散/聚集有可能表现出不同于宏观的特点。我们以简单的范德华粒子和具有双亲结构的醇分子为例,发现在受限溶液中,一定溶质浓度下,溶质分子可以表现出在分散和聚集之间“自发双向可逆转变“的新状态。这种状态受分子相互作用强度,离子浓度和调控。通过建立基于自由能的溶质聚集模型,发现在受限环境中,分子的聚集会显著影响到团簇外溶质分子的浓度,从而使系统的自由能曲线呈现出两个极小值。这种新的状态以及受限溶液中溶质分子分散/聚集的理论框架增加了我们对纳米受限系统中溶质关联行为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赵亮,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5年至今为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和建立理论模型研究溶液中溶质分子的分散/聚集相变,包括纳米受限溶液中简单粒子、双亲分子的成核动力学,复杂生物分子的自组装结构等。

上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78讲:朱起忠(2022年7月21日14:00)
下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76讲:沈志昌(2021年12月31日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