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
转发: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上海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2-04-22  浏览量:   关闭

各学院(系):

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2〕2号)详见附件1要求,上海大学秉承“我敢闯,我会创”的大赛主题,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 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总体目标,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切实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为做好组织参赛工作,请各学院(系)积极组织动员师生及校友参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赛道类型

(一)高教主赛道(见附件2

1.参赛项目类型

(1)新工科类项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机器人工程、工业自动化、新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工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新医科类项目:现代医疗技术、智能医疗设备、新药研发、健康康养、食药保健、智能医学、生物技术、生物材料等领域,符合新医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3)新农科类项目: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农机装备、农业大数据、食品营养、休闲农业、森林康养、生态修复、农业碳汇等领域,符合新农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4)新文科类项目:文化教育、数字经济、金融科技、财经、法务、融媒体、翻译、旅游休闲、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电子商务、物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工作、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领域,符合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的项目。

2.参赛组别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

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见附件3

1.参赛项目目标

(1)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

(2)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师生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2.参赛组别

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

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4)

1.目标任务

(1)发挥开放创新效用,打通高校智力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协同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技术、管理等现实问题。

(2)引导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培养学生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能力。

(3)立足产业发展,深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校企协同培育产业新领域、新市场,推动大学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2.参赛要求

允许师生共同组队参赛,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教师(2022年7月31日前正式入职)。


、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高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如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违背大赛精神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报名参赛,根据参赛团队负责人的学籍或学历确定参赛团队所代表的参赛学校,且代表的参赛学校具有唯一性。参赛团队须在报名系统中将项目所涉及的材料按时如实填写提交。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7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五)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有关学校要严格开展参赛项目审查工作,确保参赛项目的合规性和真实性。审查主要包括参赛资格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财务状况、运营、荣誉奖项等方面。


三、赛程安排

(一)校内选拔赛流程

学生(含已毕业校友)网上报名 学院初步遴选排序 组织校赛答辩

(二)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4月15日-5月22日

2.报名方式: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在服务网“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

(三)学院遴选排序

各参赛团队在网上报名成功后,请同时将纸质版报名材料递交参赛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教务办已毕业校友报名材料纸质版请递交毕业前所在学院教务办学院负责人联系方式详见附件5方便学院进行遴选排序。

(四)校赛答辩

我校在学院遴选排序推荐基础上,组织项目答辩,并择优推荐参加市赛项目。

(五)奖项设置

校内选拔赛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组织奖。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教务部杨老师 021-66133381;13764513460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

3.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4.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命题赛道

5.2022年第八届“互联网+”大赛各学院负责人联系方式

6.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操作手册


教务部、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学工办、研究生工作部、科技园区/环上大科技园、

科研管理部、国际部、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对外联络处/校友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


上一条:转发:上海大学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产业命题赛道
下一条:关于2021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