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递 > 正文 >
上海市量子与超导新物态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2-03-14  浏览量:   关闭

2022年3月12日,由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上海大学理学院主办,上海市量子与超导新物态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此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该前沿科学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技术物理所沈学础院士担任,副主任由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王秋良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包括南京大学闻海虎教授、刘俊明教授、复旦大学向红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钱冬教授、同济大学羊亚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武海斌教授,以及本校陈玺教授、任伟教授和蔡传兵教授。

首先进行的是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由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徐甲强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教授宣读了上海市量子与超导新物态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祝贺和感谢。

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辉教授、上海大学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登松教授进行了致辞,介绍了我校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开展包括量子科技在内的五五战略,对各位专家莅临会议和今后的指导表示感谢和期待。



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沈学础院士主持。基地主任蔡传兵教授汇报了基地的建设情况和已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计划。实验室骨干马国宏教授、尹鑫茂教授、曹桂新教授及高恒老师,分别汇报了本基地的代表性工作。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基地建设以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同时也对基地的研究方向与定位、自身特色、运行管理、未来规划尤其是工作重点方面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对基地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建议。



院士专家们希望该前沿基地内部要围绕一两个目标进行凝练,着重发展本科研基地的特色,突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从基础到技术再到器件,规划一条创新主线,更加符合国家及地方的需要;与上海其他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既要合作,也要错位发展;同时希望学校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增加投入,在资金场地、研究生招生、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特别支持。

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基地与成果处邵玮处长、理学院副院长戴晔教授、科研管理部李文娟主管以及基地学术部分骨干及青年教师等参加了会议。邵玮处长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解读了上海市教委对前沿科学基地建设评估、组织管理和专家委员会聘任等规定要求。

上一条:展巾帼风采,谱教苑新篇——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坚守教学一线
下一条:坚守育人初心 创建巾帼文明——庆祝物理系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