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快递 > 正文 >
坚守育人初心 创建巾帼文明——庆祝物理系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2-03-10  浏览量:   关闭

上海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曾获上海大学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团队成员共有32人,其中女性20人,团队负责人为白丽华老师。这是一支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团队,团队以女性特有的“睿智温柔、坚韧不拔”的精神,弘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与学的互融,坚持人才培养和团队发展的互相促进,以义无反顾、默默奉献的精神,将团队建设融入学校发展和学生培育的大格局中。教学方面,团队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深耕教学,与时俱进,深化教学改革。团队每年承担约2900课时的《大学物理》教学工作量,其中20位女教师承担约2000课时,覆盖全校近万名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团队主编出版5本教材,发表教学论文。近五年有三位青年女教师获市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奖。团队指导学生在各级物理类竞赛中获奖80余人次,近三年指导市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项目17项(国家级2项)。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科研上,近五年团队主持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女教师全部担任本科生导师,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落实立德树人,把党的建设融入人才培养

团队坚持培养青年教师,把课程建设和学科梯队建设融为一体,坚持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在教学过程中培养人、锻炼人,逐渐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朝气和战斗力强的党员队伍和教学骨干,在优秀教师中培养有理想、有追求的同志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注重人才培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09年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获评市级教学团队。团队吸引多位高水平学者和教授加入团队,为提升教学中的研究性挑战性奠定更有力的基础。目前团队有2名上海市东方学者,5名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团队女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之余,团队成员都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中,实现教学科研相长。科研上,近五年团队主持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女教师主持6项。


深耕教学,把奉献精神融于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

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深耕教学,与时俱进,深化教学改革。在本科生教学以及课程建设中,主要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以下方面开展了工作。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学物理课程于2005年获上海市重点课程,2011年获上海市精品课程,2016年获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2019年获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课程。2020年,获上海大学课程视频资源建设项目。

理学院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依托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平台,借力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以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验收为契机,在上海大学党委和理学院党委领导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扎实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共同朝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迈进。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的女教师们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在物理学科发展中勇挑重担,坚持立德树人、砥砺前行、求真务实、实践创新,持续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育方面取得新成就。


上一条:上海市量子与超导新物态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下一条: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举行科技成果产业化委员会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