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通知公告 > 正文 >
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2-03-29  浏览量:   关闭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本市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沪教考院社考〔2022〕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我系调剂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中的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及我校公布的调剂工作办法实施。

二、组织和管理

上海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物理系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统一领导,全面负责本系调剂工作的管理。

三、调剂工作要求

1.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到报考专业所在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不低于我系物理学专业复试调剂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物理学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上海大学物理学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必须相同。

(5)我系不接收报考外单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的调剂。

(6)我校与部分中科院长三角地区科研院所开展联合培养项目, 已被该项目录取的考生同样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调剂进入我系物理专业,其调剂要求、复试安排以及拟录取工作由中科院相关院所负责。

2.调剂工作流程

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学专业(代码070200)接收调剂考生(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本校调剂考生)均需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本系将在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中择优给予复试资格。调剂系统每次开放持续时间为12个小时。

四、调剂复试

1.调剂复试分数线

总分: 300 分

英语、政治: 45分;专业课:65分

调剂复试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约1.5:1(备注:根据复试情况,比例可能会有微调。)

2.复试内容及各部分比例

复试总成绩满分:300分

其中,英语(含口语,英译汉):100分

专业基础: 100分

综合素质: 100分

3.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资格审查材料:应届考生核查身份证、学生证; 往届考生核查身份证、学历证书 。资格审查内容详见《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材料要求详细说明》(附件1)。

还需准备的复试材料:本科成绩表、大学期间获得的获奖证书、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代表科研创新能力的成果、2022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等。

材料发送时,邮件主题请以“学生姓名+调剂学生资格审查“的格式进行命名,材料打包放在附件里,提交材料邮箱:mayflower@shu.edu.cn

(李老师,021-66136258)

4.正式复试

时间:待定,以后续通知为准。

考核内容:英语、专业基础、综合素质。

复试形式:采用在线形式进行。按要求提前做好复试准备。

5.复试成绩排名

排名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报名考生在服从调剂的前提下,同一批次根据专业招生名额以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同时综合衡量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 分以下)不予录取。

6.学业奖学金

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调剂的学生第一学年没有学业奖学金。

五、调剂录取

调剂录取工作必须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中进行, 否则无效。

六、收费

上海大学各专业收费标准,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网信息查询栏下的收费公示。

七、监督和复议

调剂工作实行回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我系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上海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精神,切实维护调剂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责任。

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布相关信息时,我系保证考生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当参加调剂复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提出质疑时,负责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咨询与申诉电话:021-66136202

监督举报邮箱:gexh@shu.edu.cn

上海大学物理系

2022年3月27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上海大学物理学系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预报名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学科欢迎考生调剂报考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