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
物理学科Seminar第548讲:杭超(2021年6月12日15:00)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1-06-09  浏览量:   关闭

报告题目 (Title): 超冷里德堡原子中的光孤子克隆与孤子分子

报告人 (Speaker):杭超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 (Time):2021年6月12日(周六) 15:00

报告地点 (Place):校本部G401

邀请人(Inviter):张永平 教授

摘要 (Abstract):

光信息的传输、处理、存储与读取是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等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通过研究超冷里德堡原子体系中的非线性光脉冲(光束)传播动力学,我们实现了高维光孤子的多次和多分量克隆;此外,我们还研究了高维孤子分子的形成、传播、以及存储和读取。由于里德堡原子具有增强的非局域光学非线性,能使高维孤子在极低的输入功率下形成,并可保证孤子的稳定性,为进一步拓展高维孤子在光信号传输、处理、存储与读取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巨大潜力。

报告人简介:

1998年9月至2002年7月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7年7月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黄国翔教授。2007年7月至2011年12月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实验室讲师;2008年4月至2011年3月在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做博士后,博士后导师为V. V. Konotop教授;2012年1月至2017年12月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实验室副研究员;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任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实验室研究员;2021年1月转任教授。研究领域为: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的非线性物质波动力学;光与多能级原子相互作用体系中的量子与非线性光学;宇称-时间对称体系的非线性光学;非线性量子光学在精密测量与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迄今为止已在PR系列、NJP、OL、OE、JOSA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欢迎老师、同学参加!

上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49讲:周鲁(2021年6月12日16:00)
下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47讲:叶祥熙(2021年6月9日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