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
物理学科Seminar第549讲:周鲁(2021年6月12日16:00)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1-06-09  浏览量:   关闭

报告题目 (Title): 基于自旋轨道耦合的原子光学理论研究

报告人 (Speaker): 周鲁 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 (Time):2021年6月12日(周六) 16:00

报告地点 (Place):校本部G401

邀请人(Inviter):张永平 教授

摘要 (Abstract):

在此报告中我们将讨论两个理论工作,第一个是用基于自旋轨道耦合的冷原子来实现非磁性单向自旋开关,这在最近的实验(Nat. Commun. 10, 3381 (2019))中已经实现了,我们讨论了通过散射理论而不需要求解G-P方程的方法来对此系统进行定量的求解,从而找到更佳的工作区间。第二个工作是研究了囚禁于一维光晶格中的自旋-轨道耦合玻色子的集体偶极振荡,此系统可类比为被磁通贯穿的two-leg ladder。之前的研究发现在初始的偏置不太大时,偶极振荡在vortex-Meissner相变点处会出现周期变大的情况。而我们则用DMRG方法计算了初始偏置较大的情形,并考虑了原子间相互作用强度从小到大直至硬核玻色子。我们数值研究了偶极振荡的更加丰富的动力学性质,并且发现可以用偶极振荡振幅的衰减而不是周期变化来指示vortex-Meissner相变。


欢迎老师、同学参加!

上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50讲:郭艳峰(2021年6月24日10:00)
下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48讲:杭超(2021年6月12日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