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
物理学科Seminar第566讲:李振兴(2021年11月11日14:30)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1-11-10  浏览量:   关闭

报告题目 (Title):铜基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与催化性质研究

报告人 (Speaker):李振兴 副教授(优青,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

报告时间 (Time):2021年11月11日(周四) 14:30

报告地点 (Place):线上腾讯: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Cv92PAi7vSJG

会议 ID:271 571 099

邀请人(Inviter):李永乐 副教授

摘要(Abstract):

金属纳米材料由于具有独特的催化、光学及磁学等性质,在催化、吸附、抗菌及电化学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在很多的催化反应中,贵金属催化剂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然而,由于贵金属的稀缺性和高成本阻碍了贵金属在一些催化反应的实际应用,越来越多的研究重点转向非贵金属催化剂,希望合成出具有高催化活性的非贵金属催化剂来替代贵金属催化剂。与贵金属相比,铜作为一种地球含量高以及相对价廉的过渡金属,其丰富的d电子和可变的价态拥有可比拟铂系金属的催化活性。铜基纳米材料因其原料低廉的价格、稳定的性能及所展现出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在光催化、电化学催化以及有机合成方面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研究铜基纳米材料的结构及组成进而控制合成出具有结构、形貌依赖的异相催化性质的金属催化剂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调控合成过程,先后合成了一系列的铜基纳米材料。通过研究铜基纳米材料形貌控制的合成过程,提出可行的纳米颗粒的生长机理,从而应用到其它铜基纳米材料的合成。结合铜基催化剂的催化性质和相应的表征手段,揭示和明确催化反应中催化剂的构效关系,进而有效地调节电子结构,改善配位环境,改善催化剂的性能,为基于金属纳米材料的催化体系的开发打下基础。

报告人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能源与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北京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师从严纯华院士。担任《石油科学》(英文版)优秀青年编委,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青年编委。Advanced Powder Materials青年编委,带领课题组曾荣获202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十佳研究生集体。主要研究方向为稀土和金属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催化性质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PNASNatl. Sci. Rev.J. Am. Chem. Soc.,Adv. Mater.ACS Catal.AICHE J.等。


上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67讲:林森(2021年11月24日19:00)
下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65讲:李听昕(2021年11月3日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