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
物理学科Seminar第570讲:马光同(2021年11月25日9:30)
发布人:  张晓智  发布时间:  2021-11-22  浏览量:   关闭

报告题目 (Title):超导电动磁悬浮列车技术

报告人 (Speaker): 马光同 教授(西南交通大学)

报告时间 (Time):2021年11月25日(周四) 9:30

报告地点 (Place):腾讯会议(433 894 238)

邀请人(Inviter):周迪帆

摘要(Abstract):

超导电动磁悬浮作为新制式的轨道交通技术,依靠车体与轨道之间的电磁力而非机械接触力平衡车体重力,可消除传统列车中轮轨接触产生的摩擦磨损。通过采用长定子直线电机牵引驱动和非接触式电磁耦合发电供能,能回避轮轨制式面临的粘着牵引极限和弓网受流制约问题。因此,超导电动磁悬浮技术可进一步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实现时速600公里级地面轨道交通应用的需求。报告主要围绕超导电动磁悬浮的基本原理、系统建模、超导磁体技术、磁浮列车动力学特性等方面进行介绍,概述磁浮技术的发展历程,总结已取得的成果,展望磁浮列车的未来。

报告人简介:

马光同,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现任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委员会委员。2001年9月至2009年12月在西南交通大学学习,获电气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2010年3月至今在西南交通大学工作。2011年获德国洪堡奖学金,2011年至2013年任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洪堡学者(期间获时任德国总统接见)。

主要从事超导磁悬浮、直线电机和牵引电机相关的基础理论、实验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Superconductivity等期刊上发表(录用)论文160余篇,受理授权专利40余项。先后主持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常规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现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超导与新材料应用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委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上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71讲:闻瑾(2021年11月30日19:00)
下一条:物理学科Seminar第569讲:聂赫然(2021年11月19日14:00)